市教委在我校举行“十二五”内涵建设工作调研会

发布时间:2012-12-17作者: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浏览次数:1102


       12月17日市教委在我校举行“十二五”内涵建设工作调研会。市教委高教处、财务处、上海申教公司、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相关领导来我校就内涵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副校柯勤飞、校长助理刘晓敏、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内涵建设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领导参加了本次调研会。
       校长柯勤飞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在新的高等教育背景下,为了培养卓越教师和高素质专业人才、为了通过协同创新来对接地方、国家的经济制度的发展需要,学校要思考如何从传统的师范大学向教师教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转变;如何从外延性发展向内涵性发展转变;如何从传统的资源配置向以特色、贡献为导向的资源配置和评价机制转变。学校目标通过加强内生性机制建设,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实现师生个体追求和大学目标价值的最大吻合,实现学科的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海市“085工程”内涵建设项目的实施,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学校要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协调好师范性与综合性之间的关系,在保持师范性优势的基础上推动整个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特色凝练和内涵提升。
       校长助理刘晓敏在会上汇报了我校两个内涵建设项目规划《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工程》和《面向世界城市发展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学校在推进“085”内涵建设工程过程中对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路与具体做法、学校内涵建设项目管理及工作协调的相关机制、学校在“085工程”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市教委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一些措施提出了建议。随后各个职能部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相关学院院长就内涵项目建设的管理、推进、评价、绩效等问题与市教委相关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市教委相关领导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市教委高教处束金龙处长指出,在“十二五”内涵建设初期,重点是加强体制、制度的建设以及文件、政策的制定。学校在“085”内涵建设项目建设期间要保持清晰的整体建设思路,要注重建设绩效,要与标杆学校、学科之间进行比较,凸显内涵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学校要在推进内涵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按照建设目标和实际进度,及时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为其他后续项目的推进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使学校服务社会水平、人才培养水平得到不断地提升。他还希望各个学校认真做好经费下拨前的准备工作,建设好项目库预案,设置合理的项目预算,做好系统的统筹工作。

(供稿: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