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规程


高等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高教所”)是开展院校研究、为学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专门研究机构,为充分发挥高教所决策咨询研究职能,确保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过程科学合理和规范有序,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质量和服务学校决策水平,特制定本工作规程。

  1. 选题计划与选题承担

  1. 选题策划

选题策划应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的准确性、敏锐性和前瞻性,以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为目的。

高教所应制定中长期决策咨询选题规划,确定长远发展目标、研究目标和相对稳定的重点研究领域。年度选题策划应在中长期选题规划指导下进行,并密切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需求。

年度决策咨询选题主要有四种类型:校领导下达、职能部处委托选题、根据学校工作要点确定选题和研究人员自主申报选题。每年11月,高教所通过调研、征询等方式向学校领导、高教所研究人员征集下一年度决策咨询研究选题。下一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召开年度决策咨询研究选题策划会议,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筛选、初步论证,确定该年度决策咨询研究正式选题。

  1. 选题发布

决策咨询研究正式选题确定后,高教所通过电子邮件、内部局域网站、部门微信群等途径发布年度决策咨询研究选题研究指南,公布选题及研究要点、研究周期及成果形式等。每项选题的研究周期一般为1学期,研究工作量大的选题,经高教所全体研究人员商讨后,可适当延长,但一般不超过2学期。

  1. 选题认领

高教所研究人员可在发布的年度决策咨询研究选题范围内自主认领2项,作为年度决策咨询研究任务。

研究工作量大的选题,鼓励多人合作组成团队,共同完成研究任务。

无人认领但重要的选题,经与研究人员协商,确认选题研究承担人。

  1. 研究过程与研究交流

  1. 选题开题

在研究初期,高教所组织召开选题开题会,选题研究承担人介绍选题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基本框架,其他研究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选题研究承担人完善、确定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基本框架。

  1. 中期交流

在研究中期,高教所组织召开研究中期交流、研讨会,研究人员介绍研究进展、中期研究成果或最新观点材料,其他研究人员提出完善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1. 研究结果与报告报送

  1. 报告提交

选题研究承担人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决策咨询研究,提交研究报告。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或方案应有专业性、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和简洁性。

高教所组织召开决策咨询报告交流、研讨会,研讨分享决策咨询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 审稿编辑

选题研究承担人按决策咨询研究模板格式将修改后的研究报告提交给审稿编辑人员。审稿编辑人员提出审稿建议后,研究承担人应及时回应或修改定稿。

  1. 报告报送

编辑后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可通过电子信箱提交给分管副校长,再由分管副校长以适当形式提交给相关校领导。

  1. 结果认定与年终考核

  1. 反馈批示

研究报告提交学校有关领导后,学校领导的反馈批示应及时告知研究承担人。

  1. 结果评议

选题研究承担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研究报告后,高教所研究人员结合学校领导的反馈批示、选题研究质量和工作量等情况,对研究报告进行集体评议。评议结果包括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类。评议结果将作为选题研究承担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根据年度选题研究结果,确定12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申报校级课题。

  1. 经费资助

  1. 结果奖励

高教所对年度评议结果获得优秀的选题承担人予以一次性奖励,奖励额度参照校级课题经费资助额度。

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申请学校予以一定奖励。

  1. 委托资助

职能部处委托的选题,如委托方提供经费资助的,经费管理按社科处校级课题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1. 报告归档

决策咨询研究流程中的选题计划与选题承担、研究过程与研究交流、研究结果与报告报送、反馈批示与结果认定等各类资料,由高教所统一归档。

  1. 其他

学校领导下达的研究选题,如要求在短期内限期完成的,可适当简化上述流程。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