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月27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6期(总第26期)学术沙龙,就2023年秋季学期决策咨询专报研究成果展开交流、2024年度院校研究候选选题进行研讨。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杜怡锦硕士,高教所其他人员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杜怡锦硕士、李桂红硕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就“我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现状调研及建议”、“关于我校数字化治理若干问题的调研与建议”和“学生教育满意度调查:现状、问题与建议”作研究成果交流。在研讨阶段,大家充分肯定了各项研究的成果价值,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改进建议。另外,大家还讨论了2024年度院校研究候选选题。杜怡锦硕士、李桂红硕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提出了选题建议,大家讨论了选题的意义和可行性,提出了修改建议。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11月22日,发规处(高教所)党支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及结对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行走党课相融合的方式,推进学研结合、深化联建聚力,教育和引导支部党员和结对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强国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来到上图东馆的第一站,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此次展览选取了馆藏汉代碑刻,包括碣石、碑版、摩崖、石阙、画像题字等在内90余件珍拓善本,是上海图书馆建馆七十年来举办的碑帖展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藏品最优的一次展览。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内,汉碑卷轴悬诸墙上,碑刻的原貌、拓片上的题记款识一目了然,气势恢宏……透过漫漶斑驳的石花,徜徉在历史长河中,师生们沉浸式体验着汉碑善本的书法美、传拓美、装帧美、人文美的魅力,见证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感受到文化是温暖人心的“长明灯”,更激发起讲好中华民族光辉历史和奋斗故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后,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体验了上图东馆的行走党课。通过浏览习近平重要论述特色板块
    • 11月8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5期(总第25期)学术沙龙,就2023年秋季学期决策咨询专报研究进展进行中期交流。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杨一祎硕士,杜怡锦硕士,高教所其他人员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杜怡锦硕士、李桂红硕士、沈其娟博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就各自的决策咨询专报课题汇报了研究进展。在研讨阶段,大家对各课题的推进和优化提出中肯建议。最后,杨海峰处长希望各项研究能在当前进展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吸取大家的合理建议,提交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9月20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4期(总第24期)学术沙龙,就2023年秋季学期院校研究选题进行论证交流。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沈其娟博士、白益民博士、李桂红硕士和杜怡锦硕士分别就各自的决策咨询专报选题作出研究思路的汇报说明。在研讨阶段,大家充分肯定了各项选题的意义,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改进建议。最后,杨海峰处长对本次学术沙龙作出总结,希望各项研究能够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合理吸取大家提出的建议,调整研究方案,扎实推进,切切实实地服务学校的长远发展。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7月11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3期(总第23期)学术沙龙,就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决策咨询专报研究成果展开交流。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高教所其他人员和新同事沈其娟博士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樊军老师、李桂红硕士、杜怡锦硕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就2022年秋季和2023年春季的决策咨询专报研究作了成果交流或情况说明。在研讨阶段,大家提出了许多中肯改进建议。此次交流的决策咨询专报研究涉及学科发展、学校治理、教育硕士培养等主题。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2024-01-04
      12月27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6期(总第26期)学术沙龙,就2023年秋季学期决策咨询专报研究成果展开交流、2024年度院校研究候选选题进行研讨。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杜怡锦硕士,高教所其他人员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杜怡锦硕士、李桂红硕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就“我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现状调研及建议”、“关于我校数字化治理若干问题的调研与建议”和“学生教育满意度调查:现状、问题与建议”作研究成果交流。在研讨阶段,大家充分肯定了各项研究的成果价值,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改进建议。另外,大家还讨论了2024年度院校研究候选选题。杜怡锦硕士、李桂红硕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提出了选题建议,大家讨论了选题的意义和可行性,提出了修改建议。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2023-11-23
      11月22日,发规处(高教所)党支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及结对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行走党课相融合的方式,推进学研结合、深化联建聚力,教育和引导支部党员和结对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强国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来到上图东馆的第一站,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大汉雄风——上海图书馆藏汉碑善本展”。此次展览选取了馆藏汉代碑刻,包括碣石、碑版、摩崖、石阙、画像题字等在内90余件珍拓善本,是上海图书馆建馆七十年来举办的碑帖展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藏品最优的一次展览。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内,汉碑卷轴悬诸墙上,碑刻的原貌、拓片上的题记款识一目了然,气势恢宏……透过漫漶斑驳的石花,徜徉在历史长河中,师生们沉浸式体验着汉碑善本的书法美、传拓美、装帧美、人文美的魅力,见证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感受到文化是温暖人心的“长明灯”,更激发起讲好中华民族光辉历史和奋斗故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后,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体验了上图东馆的行走党课。通过浏览习近平重要论述特色板块
    • 2023-11-10
      11月8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5期(总第25期)学术沙龙,就2023年秋季学期决策咨询专报研究进展进行中期交流。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杨一祎硕士,杜怡锦硕士,高教所其他人员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杜怡锦硕士、李桂红硕士、沈其娟博士和白益民博士分别就各自的决策咨询专报课题汇报了研究进展。在研讨阶段,大家对各课题的推进和优化提出中肯建议。最后,杨海峰处长希望各项研究能在当前进展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吸取大家的合理建议,提交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2023-09-25
      9月20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所)举行2023年第4期(总第24期)学术沙龙,就2023年秋季学期院校研究选题进行论证交流。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所所长杨海峰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沈其娟博士、白益民博士、李桂红硕士和杜怡锦硕士分别就各自的决策咨询专报选题作出研究思路的汇报说明。在研讨阶段,大家充分肯定了各项选题的意义,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改进建议。最后,杨海峰处长对本次学术沙龙作出总结,希望各项研究能够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合理吸取大家提出的建议,调整研究方案,扎实推进,切切实实地服务学校的长远发展。白益民博士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 2022-05-27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总体性规划。  《规划》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以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支撑,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平台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学科布局优、学术根基牢、科研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国际影响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思想和智力支持。  《规划》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内涵式发展,增强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坚持统筹协
    • 2021-09-10
      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沪教委高〔2022〕9号为建设与上海城市发展目标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显著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和水平,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本规划。一、发展回顾与发展形势(一)“十三五”发展回顾“十三五”期间,上海高等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人才培养、知识创造、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成为上海落实国家战略和推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本形成规划引领、法规保障、分类发展新格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启动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上海高校获“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数占全国总数的10%。坚持立法和规划引领,全面推进上海高等教育发展。实施《上
    • 2023-05-16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纳入Ⅲ类高峰学科建设范围的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成功获批为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标志着我校学科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上海高校高峰学科建设计划是上海市根据国家和本市“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启动实施的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其中,III类高峰建设学科是在领域或方向建设上具有冲击世界一流能力的学科。通过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推动高校聚焦自身优势,实现学科领域或方向重点突破,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攀登学科高峰,全面提升上海高校学科实力,确保上海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走在前列。化学学科化学学科始建于1954年,是我校重要支柱学科之一。2012年,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并持续稳居全球前1%,ESI论文篇均被引频次21.89,并带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学科排名稳居ESI全球前1%。1995年以来,相继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和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I类高原),并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期末评估中获评优秀。经过近7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应用转化和教师教育并举,“产、学、研、用、教”一体化特色
    • 2019-05-29
      生物学学科是上海师范大学最早创立的学科之一,曾先后获评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植物学)、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高校高原学科。
    • 2019-05-22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65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厚德载物,博学笃志,积淀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厚重的学院文化。培养了李君如、沙海林、马春雷等一批知名校友。作为上海高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首批建设的5所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学科平台高、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平台。建院10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马院马学科发展,经由李进、周中之、张允熠、蒋传光、石书臣、汪青松、周书俊、张志丹等学科负责人和学院院长的开拓,学院名誉院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的关心指导,以及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 2019-05-17
      根据党中央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化学学科主动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创新研究,关切社会需求和上海相关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整体谋划学科发展规划。在学校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过程中,化学学科重点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建设,夯实优势学科发展基础,凝练学科发展新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在原创性科研成果上再谋重大突破;依托学科平台培养创新人才,服务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和“五个中心”建设的需求。
    • 2023-06-09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教研机制和育人机制,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大平台。坚持以“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成果共生、质量共建、发展共促”为宗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教培中心、教育集团和附属校五方共建,成立基础教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学科共同体,充分发挥名校名师教学导向和科研引领作用,带动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组织优师成就工程、英才拔节工程、学术成长平台、师生研学实践、木铎金声讲坛、学校提升工程等六大版块66个项目,依托“强师在线——高师基础教育支持乡村振兴公益平台”,实现云端共研共享,同时开展线下集中研修研训,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能力水平。在创新集团化教研和校本教研的双向协同作用下,充分发挥现有教育教学平台功能,通过开展专家学者报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思政学科共同体年会、名师教学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将丰富的思政学科资源与各附属学校实
  • 本期热点:(1)美国教师教育项目中教育技术学习近20 年来发生重大变化 (2)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启动“院士师范院校行”活动的通知(3)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浙江温州召开(4)“教师教育中的审辨性思维”国际研究论坛顺利举办(5)杭州师范大学举办未来教师教育论坛(6)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7)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补齐教师教育体系短板(8)中国式教师教育教学现代化的内涵、构成与路径(9)教师教育的有效途径是什么?(10)师德融通•专业贯通•实践联通——新时代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
  • 本期热点:(1)澳大利亚研究建议打造多元化教师队伍(2)教育部公布 2023 年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名单及中期审核名单(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师分2023 年学术年会召开(4)全国师范专业物理教育学术研讨会举办 认证,撬动师范教育深层次改革(5)师范类专业认证实践的麦当劳化倾向及超越路径(6)澳大利亚“工作型”路径教师育实践研究(7)知行合 E 厚育良师:互联网 + 循证教师教育模式......
  • 发刊词:《教师教育专题信息》创刊了。本着国际视野、国家战略、专业立场这一办刊理念,相信这会是一份专业的高质量信息简报。我以为这份专题信息的价值和生命力在于应用,是否有助于我们前瞻思考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前沿趋势,是否有助于我们精准把握教师教育国家目标和需求,是否有助于我们扎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能力和服务在职教师终身成长的培训能力等等。当然,能够成为一份大家翘首以盼、相伴桌边或电脑手机的信息简报,则更显价值。期待编者用心,读者喜欢。 校长: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