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焦重大 突出高端 学校强力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4作者: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浏览次数:2012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3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副校长高建华、副校长刘晓敏、各相关学科及建设方向负责人,相关学院书记、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晓敏主持。

  在会上,副校长高建华作了关于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他从高峰高原学科2015年的建设情况、2016年的建设计划、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高峰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负责人詹丹教授、高原学科化学负责人李辉教授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从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学科建设的经验、学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2016年的工作思路与建设计划等发现谈了各自的思考。高峰高原学科其他负责人和方向负责人也纷纷就学科建设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校长朱自强在听了大家的情况介绍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大家更要有压力感。要站在2017年底的考核要求来思考高峰高原学科的推进工作,而不能只就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思考。学校今年会对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学科建设作出必要的调整。他要求高峰高原学科要重点抓住两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重点目标,统一思想,集中资源,重点突破。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目前只是一个培育计划,而不是结果性的认定。因此大家不能有任何的优越感,而是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压力感。因为高峰高原建设计划的经费支持是竞争性的,因而也是淘汰性的。大家必须从学科突破性的角度去考虑学科建设问题,而不是从补短板的常规性建设角度去考虑学科建设问题;而是要树立底线思维。底线就是高端人才和高端成果。没有高端人才和高端成果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只能是失败。2016年至2017年间,学校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一定要聚焦重大突破,在努力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要全力打造学科建设有重大突破的高端成果。各相关学院要全力支持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指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与一般意义上的学科建设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学校的发展特色和学校高度。在国家和上海市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高峰高原学科既是争取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也是学校未来“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所在。因此,学校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要持续发力。在今后的建设中,大家要按照“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地去进行建设,要充满危机感,但也要充满信心,仔细分析学科建设目标与一流学科所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精细化推进各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团队要注意合作,共同协作,实现共同发展,使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供稿: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