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03作者:张君昊浏览次数:2117


 

  3月2日,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专题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会议,校长朱自强、副校长柯勤飞、副校长刘晓敏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教授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陈昌来介绍了关于学校专技职务评聘与设置有关文件修订情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钢介绍了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的相关情况。各位委员就专技职务评聘与设置、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点申报、“双一流”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在听取了各位委员发表的意见后,校长朱自强指出,第一,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作用是学校成为现代化大学的关键。一方面,校学术组织的各位委员是学校优秀学者的代表,要发挥少数关键的重要影响,转换角色、转变心态,在涉及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学术组织在校院学术发展中的主导性作用,履行好校院两级学术组织的职能,按照国际标准建设高水平大学。第二,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这次学位点申报工作,特别是博士点的申报工作。这次博士点申报既是机遇更是压力,博士学位点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资源投入和学术水平的提升速度。博士点的关键是导师队伍建设。学校在按照国家关于学位点建设的基本条件进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要对现有的博士生导师遴选机制进行改革,为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创造平台,加快学校博士生导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在学位点建设上,要凝练研究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学科特色,要出标志性、代表性的成果。第三,“双一流“建设工作事关重大。“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与关键是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所以要把优秀学者的引进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大力引进一批*、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也要积极培养本校的优秀学者,扩大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要开展“一流学院“的试点工作,鼓励各个学院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创建特色,为“双一流”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提出,学校非常重视学术组织建设,支持学术组织发挥作用。校学术委员会及其他专门委员会要有很强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能,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要高度重视学位点申报工作,要有紧迫感,既要考虑好今年的申报工作,又要立足学校未来的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需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双一流”建设工作机制突破是关键,建议学校在试点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机制,激发广大教师投身学术和教学的热情,为建设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