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专题工作小组研讨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5-05-19作者: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浏览次数:1231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学校于5月15日召开了上海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专题工作小组研讨总结会。校领导、各综合改革专题工作小组成员、高教所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会议。

  滕建勇在会上强调,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在体制机制改革突破,综改文本中主要体现三方面内容:一是上海市综改五十二条的要求,二是学校要争取的政策突破和资源,三是学校出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六个综改专题工作小组分别从前期工作、瓶颈问题、目标举措及时间安排等几个方面对各自的综改任务进行了汇报。现代大学制度构建与改革专题工作小组从现代大学制度的规则体系出发,参照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含,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对学校对外关系及内部治理结构两个维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举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工作小组从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及学生工作的角度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革的目标和举措;人事制度改革专题工作小组按照“一体、两翼、三分、四化”的整体思路,提出逐步优化结构、激发活力,建立的德才兼备,有能力支持学校各方面发展的教职工队伍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改革专题工作小组从宏观及微观层面定位学校国际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利用中外合作办学、孔子学院等提升学校国际交流工作水平;资源配置与财务管理改革专题工作小组提出学校资源配置中的七对矛盾及七项问题,对学校财务及资源配置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专题工作小组对学校科研学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构建新兴学科发展机制等一系列举措。

  在会议中,各位校领导与每一个专题小组都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议和修改意见。 校长朱自强在听完各专题小组汇报后指出,学校要抓住此次综合改革的重要机遇,寻求未来更好的发展。本次的综合改革方案需要全校集思广益,做出亮点,寻求突破。

  滕建勇最后指出,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要注意三点:首先,综改方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瞄准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其次,综改方案要有前瞻性,要站在2020年的角度考虑教育综合改革的问题;再次,综改方案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寻找制度层面的突破,具备改革的精神。


(供稿、摄影: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