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5-09-23作者: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浏览次数:924



  为进一步健全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完善学校学术治理体系,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要求,学校成立了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校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等6个委员会,并制定了各自的章程。9月23日,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相关校领导,各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晓敏主持。

  会上,副校长刘晓敏首先介绍了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成立过程。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及名牌。随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朱自强教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岳荣先教授、校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主任茆训诚教授、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王全喜教授等发表了就职感言。苏智良教授表示,学术委员会的建立是学校制度建设过程中的里程碑,对于每一位委员而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希望每一位委员能在党委,校长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

  朱自强指出,学术组织的正式启动是师大发展过程中务实的第一步,标志着师大向现代高校迈进,标志着师大在民主化、去行政化、制度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要不断地探索实践,建立“1+5”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学术组织的运行机制,充分听取意见,在充分享受学术民主的同时遵守学术民主。对于各学术委员会每学期制定的重点工作项目,学校行政层面会充分保障工作向前推进。在高校管理民主化和去行政化的过程中,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运行是一个需要协调的过程。此次学术组织的各位委员是按照学术造诣和对学校的贡献两个标准遴选出来的,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既是学校的认可,更是广大教师的认可。希望每一位委员可以为提升学术组织的高度,提升学校高度,加快学校的发展及现代化进程作出有益的贡献。

  滕建勇指出,学术组织的成立对于学校在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现代大学制度分两个层面,一是宏观层面,即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关系,二是微观层面,即“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体制,“民主管理”也在积极推进,在推进“教授治学”上还有很大空间。“教授治学”核心问题是如何发挥教授在大学治理中的作用,特别是学术事务中的作用。现在学校成立了1个校学术委员会加5个专门委员会,希望能在学校治理中,特别是学术治理中发挥作用,共同把学校办好。

  学术组织的成立对于谋划好“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做好“十三五”规划,也需要充分听取各位委员们的意见。希望各位委员站在学校长远发展的角度,抓住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发展机遇,直面挑战,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支撑经济转型发展为导向,共同把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谋划好,共同努力把上海师范大学建设的更好。

供稿: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