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 “十三五”规划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08作者: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浏览次数:885



  12月8日,学校召开 “十三五”规划方案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十三五规划”专题工作小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高等教育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对“十三五”规划讨论稿基本情况及主要内容作了介绍。全体校领导及专题工作小组负责人进行了认真讨论。
  校长朱自强校长指出:“十三五”规划是事业发展规划,重点要抓住“发展”,我们对于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要有清晰的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学校的发展要做到“点面结合”。“面”是学校发展的大方向,“点”是发展的关键问题,在面上我们一是要做好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抓好管理队伍和学术组织两个关键点,二是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抓好教师激励计划这个关键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既要坚持“面”的正确方向,也要做好“点”的重点工作,走“师大”特色化道路,形成国际影响力。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指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挑战,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非常关键。从建校以来,教师教育始终是学校的特色,“十三五”期间仍然要做强、做特。同时,也要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和上海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合理调整学科布局和空间布局,做好资源配套工作,发展应用学科,建设新兴学科。学校的“十三五”规划要对接国家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方案;要体现国家“十三五”的改革理念,做到目标导向与问题统一、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统一、战略性和操作性统一。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阶段,是学校深化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要体现出师大特色。“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将是全校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共同奋斗过程,希望各个单位都能够加强领导,担起责任,积极参与,献言献策,做好“十三五”规划的修改完善工作,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