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能力素养,创新卓越教师培养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第四届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工作会议暨教师教育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4-01作者:张君昊浏览次数:3666


  2017年4月1日上午,第四届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工作会议暨教师教育创新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以及各联盟高校教务处、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以及与教师教育相关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做了专题发言,就大家关心的教师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开放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闫寒冰分别作了题为“提升教师教育培养层次、提高教师教育培养质量”、“超越常规——面向培训专业化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就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探索与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一些关键问题交流了观点和看法。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作东作了题为“地方高师本硕贯通教师教育模式探索”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就教师教育本硕贯通新模式的探索与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本科教学部副主任葛永海围绕着“课程优化、协同培养、氛围营造、智慧提升”四个方面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实践。江苏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贾林祥作了主题为“三方协同、培养卓越中小学教师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就卓越教师的核心能力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该校教科院李宜江副院长作了题为“按需施教、联合培养、整合优化——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的新探索”的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阐释了卓越教师核心能力素养的内涵及其时代意义,并就上海师范大学“SCIL”人才培养核心能力素养结构进行了解释,“SCIL”由“2S-4C-2I-1L”组成。“2S”即目标导向的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能力(Goal-oriented Self-learning,Self-development);“4C”即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e Solution , Effective Communication,Team  Collaboration);“2I”即国际素养、信息素养(International Cultivation,Information Literacy);“1L”即领导力素养(Leadership),充分体现了符合国际潮流的全人教育思想。她提出,上海师范大学围绕着“SCIL”人才培养核心能力素养结构,积极探索“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卓越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指出上海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改革与其他师范大学一样,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存在着普遍的共性问题,希望长三角联盟的各所师范大学能够共同携手、积极努力、勇敢创新、破解难题,为卓越教师的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