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0作者:浏览次数:1313

2019年1月9日,学校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会议,围绕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研究商讨学科建设相关事宜。这是学校2020年开年第一个重要会议。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指出,2020年是决定上海师范大学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的核心工作就是决胜学科建设,我们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打通各个关键环节,才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个学科要摸清家底,挖掘潜力,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他充分相信,也充满期待和信心,各学科经过多年的积淀已经具备冲击更好成绩的实力,学校党委也将在各条线上给予学科建设更有力的政策和资源保障。他表示,我们要不忘将学校建成一流大学的初心,要牢记我们在一流大学建设中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论思想转化为指导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指引,从主题教育中汲取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将其转化成办学的文化力量、引导力量、系统力量和决胜力量。

校长朱自强指出,各学科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但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薄弱环节。当今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是慢进也是退的态势,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我们要认真总结学科建设成果,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特色充分而自信地表达出来;要认真对待学科评估的每一个细节,要追求完美,用我们最严谨和细致的材料打动同行评委。学科建设重心在学科,各学科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所在学院是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要提供全方面的服务和支撑,争取在此次学科评估中取得整体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

各学科负责人汇报了2016-2019年间学科在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最后阶段的工作计划,交流了学科建设中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全体校党委常委,校学术组织主任、副主任,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世界史、中国史、心理学、工商管理、数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12个学科的负责人、学科教授代表及学科所在学院的书记、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副校长陈恒主持会议。